成果背景

食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上。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化的快速发展,食品产业链延伸、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现代食品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农、工、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结构,食品价值创造、资源整合、流通营销和安全监管面临新的挑战,具备经营和管理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存在巨大缺口。同时,农业食品逐步向安全、营养、低碳和品牌化方向转型升级,食品企业深度整合国内外各种创新要素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对产业人才的综合素质,特别是经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然而长期以来,我国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人才培养往往以科学型、技术型知识体系为主导,忽视了学生现代商业、经济管理和法律逻辑思维的培养。传统工科专业单向人才培养方式形成的知识能力,已难以满足多元化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因此,如何为产业培养优秀的管理工程师和营销工程师,成为应用研究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重要使命

南京财经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同根同源,曾属国内贸易部,具有共同的财经育人特质和产业管理优势。早在2004年,南京财经大学就认识到现代商业思维能力经济管理能力对于以培养技术能力为主的工科专业同等重要,开始探索食品专业人才的经管素质教育2012学校面向现代食品产业需求,浙江工商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践行服务国家战略和长三角教育创新的使命担当,确立为世界一流食品企业培养技术优秀,兼具经管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育人理念联合对课程设置、平台建设、专业内容、机制保障等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改革经过10余年历程,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应用研究型大学的高素质复合型食品专业人才的特色工程教育模式(1)。截至目前,本成果已在北京工商大学等多所高校推广用,对同类院校食品专业建设的方向的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1 南京财经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