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林定波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02文字 :杨浥浏览量 :

 

2022429日上午,应我院邀请,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林定波副教授作了题为“Carotenoid metabolism and gut microbiome in health and diseases”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沈新春教授主持。

林定波副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个人的科研经历以及研究领域,接着林定波副教授向我们解释了机体健康和肠道菌群的相互关系,人类肠道寄生着10万亿个微生物,它们本身及其相关的代谢产物对人体健康水平起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它们寄居在肠道中的不同部位,与宿主的代谢系统共同构成一个宿主-微生物代谢轴,不同的特征菌群结构、活动及代谢产物皆可对机体的新陈代谢等生理活动产生重要的影响,并最终对机体内环境的稳态及健康水平起到稳定的调节作用,最后,林定波副教授详细说明了类胡萝卜素在肠道微生物群中发挥的作用,并向我们介绍了预防疾病的办法。

报告结束后,林定波副教授与师生们就肠道微生物的绝对丰度和相对丰度,以及其主要代谢产物短链脂肪酸,和刺激胆汁酸产生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探讨,学术氛围浓厚,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