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校内书生,校外先锋——访我院优秀学子陈泽军

发布时间 :2021-03-31文字 :石晶晶浏览量 :

 

陈泽军,中共预备党员,食工院粮工1801副班长,中国化学会(CCS)会员。作为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的他,同时也是2020年度“南财好青年”。在校期间专业绩点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5次(其中一等3次)、素质拓展奖学金2次,目前ACCA通过9门。他曾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二等奖、第31届中国化学竞赛二等奖。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拥有国家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专著1项。曾受邀参加2019国际绿色和可持续化学会议(中国·北京)。

一.埋头学习,突破专业限制

自入校以来,陈泽军对自己的学业要求一直很高,专业绩点排名第一的他没有把自己的学习范畴限制在本专业内。培养“复合型人才”是国家的需要,是学校的目标,也是他自己的梦想。无论是经管还是理工,他都让自己蹄疾步稳地“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在他看来,本专业的学习是他大学期间最基本的任务。一年之内拿下“初级会计职业资格”、“证券业从业资格”,随后又考取“证券投资顾问资格”,紧接着ACCA连过9门。这样的速度甚至比部分会计、金融专业的同学还快。大二用半年时间,经过编程、调试、申请,他拿到了一项计算机软件专著,并通过衍生项目获批了一项国家专利。正如他所说的:“时代在飞速发展,如果自己不努力,很快会被时代所抛弃。”

二.全力抗疫,生命属于祖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身处老家湖南省新化县的他在家自行隔离14天后果断报名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活动。被政府分配到街道办林业站的他,白天同工作人员穿行在街道各个市场、商店,检查是否有违规出售野生动物的情况。晚上值守在乡界,严查过往车辆内是否有发烧患者以及是否载有野生动物。在湖南,冬天的风是凛冽的也是刺骨的,但在许多人坚持不下去离开的同时,他没有半句怨言,勤勤恳恳坚持了23天。同时,对新化县这样一个刚刚脱贫的小县城而言,科技水平相对落后,人们对新冠疫情的危险程度缺乏认识。于是他便向当地政府建议编写一本《疫情防控手册》,并自荐参与编写,最终得到政府的批准。历经一周,手册编写完成后便在全县通过电子版与纸质版散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而对于志愿人员的口罩、额温枪极度缺乏这些问题而言,他更是伤透脑经,在询问国内各地同学、朋友得知当地物资同样却缺乏后,他毅然决定用自己通过奖学金、勤工俭学存下来的钱从国外高价购买了1000个口罩、10支额温枪,并全数捐献给当地政府用于抗击疫情。“那20多天里,累是肯定的,但能为国家、为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累并快乐着嘛。”回忆起抗击疫情时的情景他表示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是有意义的。

三.助力扶贫,心向人民群众
  

    

湖南省新化县是一个地广人稀的贫困县,直到2020年2月29日才正式摘帽。从小生活在这样一个贫困地区的他,自幼便懂得身在大山深处家乡人的生活是多么不易。自十八大以来,随着党和国家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家乡人的生活有所改观。自2018年进入大学后,陈泽军便意识到了全民脱贫攻坚的必要性、紧迫性。对老家贫困情况了解最清楚的他便从此心系扶贫事业。通过联系多位高中优秀校友,通过资金、技术等支持,推动家乡直播带货的节奏。不仅扶上马,他还送了一程。通过亲自上直播间带货,为家乡擦亮了“中国黄精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并将家乡的黑茶、腐乳、腊肉等特产推到了全国人民面前,大大推动了新化县农产品的销路。当地农业部门对此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他还积极联系家乡在全国各地的商会以及家乡的扶贫办,为家乡有务工意向但没方向的贫困人口推荐包括打字复印、开武馆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行业。此举不仅得到北京新化企业商会的高度赞扬,也切实解决了家乡部分贫困人口的生活需求。对此,他说:“我认为如今全面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原因有很多,党和国家在政策上的大力扶持是第一位的,但同时也少不了广大人民群众自己挺直了腰板,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