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4年暑期校友寻访活动(一)

发布时间 :2014-09-28文字 :石晶晶浏览量 :

 

82级校友 


      常根发,1986年毕业于南京粮食经济学院粮食储藏专业,现任南京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
拳拳爱校之心,勉励后辈坚持、付出
      常书记是我院82级粮储专业的校友,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南京大学的管理学博士学位。谈到学习与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和压力时,常书记只说了4个字“坚持、付出”。 说起食工学院,常书记无比感慨,“食工学院是我30多年前就读的学院,现在许多退休教师就是我当年的老师,看到食工学院这些年来的发展与进步,看到一届一届学生毕业,我感到很高兴,我相信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后食工学院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广大食工学子一定会大展宏图,奉献社会。” 

 
      杨玉玲,1986年毕业于南京粮食经济学院粮食储藏专业,现任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坚定目标,不懈努力
       杨玉玲教授是我院82级粮储专业的校友,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获得无锡轻工业学院工学硕士学位、江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杨教授对学校的感情炙热而浓烈。谈到自己的求学经历,杨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不管在哪一所学校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己的目标和坚持不懈的努力。问及对食品这一行业的看法时,杨教授说,“在世界范围内,食品是最大的生产行业之一,前景广阔,但是本科生搞食品研究的人很少,搞研究的单位一般需要硕士及以上人才,同学们想要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必须孜孜以求的学习,在大学里打好基础。食品生产中需要大量有知识的本科生,我校粮工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非常受欢迎,往往供不应求”。杨教授希望食工院的学子能坚持自己的信念,提高自己的学历和能力,为食品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83级校友


     袁建,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安全系主任。兼任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中国粮油学会理事、中国粮油学会质检分会常务理事、全国粮油标准委员会油脂油料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粮油学会米制品分会理事。
打好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
   
袁建教授大学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见证了母校的发展,袁教授说,“在学校由粮食经济学院升格到财经大学的历程中,我院也由粮油储藏系发展成目前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面扩大了,但粮油学科的传承和发展仍是学院的重点,正是由于一直的坚守和努力,才保持和彰显了我校粮食学科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作为一个工科学院,我们仍需加强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加大工程类的教学与科研投入,提升学生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提高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的显示度。”
   
采访最后,袁教授说,“可能很多学生是冲着学校的财经类专业而来的,来到食品类工科专业学习时存在专业思想不稳定等问题,就当下情况而言,专业不代表一切,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最主要的还是要看大家自身的努力及兴趣所在。对同学们来说,未来有很多可能,更应该充分利用大学期间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学习好专业课程的同时,提高多方面的素质,使自己在走上工作岗位时能尽快适应、融入角色。”

84级校友 


     
邱伟芬,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妇联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江苏省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管及行政许可技术专家,纽约州立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理事。
珍惜青春时光,打好就业基础
    邱校长是我院84级粮储专业校友,毕业后留校任教。当问及邱校长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时,她笑着说自己是误打误撞来到了这个专业,其实当初对这个专业并没有什么了解,只是觉得既来之则安之,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这个专业学好,不能荒废大好的青春时光。就是靠着这一份执着与努力,邱校长一步一步走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邱校长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南财一个比较老的学院,专注于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的人才培养,拥有比较丰厚的文化底蕴。
    
她很看好我们学院以及这类专业的发展前景。她说食品行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食品问题也是时下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是十分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南财主要特色之一就是把粮食研究和粮食工程协同发展,理论和技术相结合。不管是着眼于南财还是放眼全国,食品专业的发展前景都是很乐观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同学们自己在校园里认真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并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相信毕业后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采访的最后邱校长不忘叮嘱南财的各位同学,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要珍惜大好的青春时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不要让人生留下遗憾,相信未来定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85级校友


   
张碧,1989年毕业于南京粮食经济学院粮油储藏专业,现任职于中粮贸易黑龙江有限公司。
多方面学习,理论联系实际
   
张碧是我校85级粮储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进入了粮食专业的毕业生都梦寐以求的企业“中粮”,并且逐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采访中,张碧校友表达了对大学生活无限的怀念和难忘之情。他说:“大学生活是短暂而美好的,当年老师上课的样子以及和同学打闹的场景仍旧历历在目。”
    
张碧校友一直心系母校,关心、关注母校的发展,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一是希望学院在安排专业课程的同时多增加学生们的实践课程,在每年秋季粮食收购季节、夏季粮食保管季节,到粮库参加具体工作,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二是希望学院能够将我国粮食管理体制、粮食市场、国家粮食标准、粮食政策等一系列相关情况介绍给学生,三是学弟学妹应该充分利用学校经济类、管理类学科的课程来充实自己,加强自己在多方面的学习与实践,而不能局限于本专业的学习和发展。学无止境,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一些管理、金融、心理学方面知识等对将来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86级校友  

 
    孙立功,1990年毕业于南京粮食经济学院粮食储藏专业,现任职于大连安已尔红酒庄,主要从事进口葡萄酒生意。
保持平常心,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
    孙立功校友大学时就读食工学院的粮储专业,毕业之后,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现在成功地在一家大型企业从事葡萄酒进口生意。
    采访时,孙立功学长滔滔不绝地谈了很多大学时代有趣的经历。妙趣横生的交谈让我们原本有些紧张的心情顿时轻松了许多,我们都感受到了学长的亲切。
    由于从事红酒贸易的缘故,学长在交流中说,希望学校能够在学习课程中增加礼仪选修课,让同学们在参加工作之前接接地气。学校建设应该重学术、抓重点学科,多与国外学同类学科进行学术交流,扩大影响力;注重国内重点企业实习基地的建设。校友会方面应分层次建设,分类建立沟通平台,构建有影响力的团体。
     最后,孙立功学长语重心长地说,“学弟学妹们要时刻保持平常心,不要患得患失,做一个诚实而正直的人。” 

88级校友 

2014年暑期校友寻访活动(一)

粮储881班出游合影

2014年暑期校友寻访活动(一)

粮储881班班级足球队合影

万忠民,1992年毕业于南京粮食经济学院粮食储藏专业,现任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
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讲述昔日大学的记忆
    虽然短暂的大学只有四年光阴,但在那里他却度过了丰富而充实的青春岁月,留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记忆。
    即使已毕业二十多年了,可是当年在校园里度过的快乐时光依旧历历在目。至今,万老师还保留着当年许多关于班级的老照片,与当年班级里的许多同学也仍然保持着联系。忆当初,在刚进入大学不久的日子里,为了促进班级同学间的关系,整个班级组织了多次集体出游活动,如玄武湖、中山陵游等,其中包括一次游琅琊山的班级活动。十多名同学一行人一起爬山,一路有说有笑,一路欣赏春日里的金陵美景,不甚快哉!彼此之间的关系在话语间、在无形中潜移默化地拉近着,渐渐地团结在了一起。看着当时拍的大合照,万老师情不自禁地感慨:“真想回到从前啊!”

    其中还有一张关于班级足球队的照片,在九十年代初,由于通信设备、网络设施并不像现在这样发达和普及,又没有其他有趣的东西可供娱乐,因此体育运动变成了他们最大的娱乐活动。看着当时班级足球队的老照片,万老师得意地说道:“当时我们班的足球比较厉害,经常向全校其他班挑战。”下课后、空闲时他们总会聚在一起,一起踢足球、一起奔跑、一起欢呼……青春是充满动感与能量的岁月,那些曾经的狂奔呐喊、曾经的追逐与嬉戏、曾经的欢声笑语,每当回忆起来总感慨万千,回味许久。“踢足球是我们每日必备的休闲娱乐活动啊!”万老师意味深长地笑着说,“在一起玩耍的日子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那些一起玩闹的日子真的令人怀念啊!”

    大学四年的日子虽然是短暂,但却有着数不甚数的、意义非凡的趣事儿,昔日的记忆在万老师的眼里如数家珍,每一个都弥足珍贵。

  89级校友


      宋剑锋,1993年毕业于南京经济学院粮食储藏专业,现任福建省粮食局调控处副处长,主要从事仓储管理、储备管理以及粮食宏观调控工作。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学长寄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学弟学妹们要热爱自己的专业,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好专业课程,脚踏实地,勇于受挫;努力扩展知识面;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辜负大学四年的时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90级校友
      汪海峰,1994毕业于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专业,现任教于南京财经大学。

学一行爱一行

    作为一名留教的南财老师,汪老师在孜孜不倦教导学生的同时,也关注着学校的变化。回忆在学校的大学生活,汪老师向我们的记者提供了他当年的毕业照,表达了对同学的浓浓思念。
    说到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时,汪校友说道:“我院的发展是很有前景的。作为我校特色的专业,学校对我们的关注是有目共睹的,从高端大气的食工楼到配备精良的仪器,无不展示了学校对我院的重视,因此我院的学生拥有了非常得天独厚的学习环境。虽然很多学生在刚入校时,对我院的专业并不了解,但学一行就应爱一行,学生应多涉及所学的专业知识,把所学的知识很好的运用到实验中,只有将所学的知识学精,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有好的表现。”
    采访的最后,汪校友非常亲切地表示,希望学弟学妹都能学业进步,学院发展更好!

91级校友

 

以认真的态度学习,以负责的态度做事
    吴晓江,19957月毕业于南京经济学院粮食工程专业,就职于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港务公司仓储处,从事港口粮食质量监控工作。吴晓江校友的工作能力和成绩在行业间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获得过行业内多项荣誉,曾被国家粮食局评为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参加工作的20年里,最大的感受就是以认真的态度学习,以负责的态度做事。无论何种行业,无论什么岗位,这一种的态度和精神都是不可缺少的。而以这种态度和精神去面向社会和工作,就一定会取得收获和成功。

 

92级校友

赵增运,1996年毕业于南京经济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粮食工程专业,现任职于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级工程师。

学长寄语

成功是靠勤奋和不懈的努力取得的。学弟学妹们应当增强对未来职业合理规划的意识,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争取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就业领域中。

 92级校友

李金平,1997毕业于南京经济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奋勇拼搏,勇挑食品行业重担
    李金平学长作为9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的毕业生,毕业后依靠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一直心系母校,关注着母校一点点的向前发展,他说:南京财经大学培养了我,我对母校总有着一种深深的眷念,也为母校的每一点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毕业以后他仍然保持着对粮食和食品专业的关注,他认为,民以食为天,粮食和食品安全关系全体国人,但其面临问题相当严峻,要想做好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南财人、粮食人更应责无旁贷,勇挑重担!同时,他也殷切的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能发扬食工院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精神,承担起食品方面的重任。他说: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转瞬即逝,珍惜大学时光,多多读书,学好专业是本职。在大学期间,应当逐渐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思维的方式、思考的方向,决定着我们说法和做法,也会影响我们今后在工作单位的发展,影响我们的被认可度和融入度。多点社会实践、多了解社会,直面现实,融入社会,才能做到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美好的明天在等待着每一个年美好的明天在等待着每一位年轻人,祝愿学弟学妹学业有成,也祝愿母校更上一层楼!

94级校友

张荣广,1998年毕业于南京经济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粮食工程专业,现任南京粮食集团灵山粮食物流园副总经理。

抓住机遇,提升自我

张荣广作为食工院94级粮工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南京粮食集团下属单位——南京铁心桥国家粮食储备库进行工作,16年来一直致力于与粮食方面相关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张荣广一直对自己的母校充满了热爱与感激,在工作之余常常会抽出时间回母校看看,同时,他也对自己的学弟、学妹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当被问及自己取得成绩的原因和大学应当注意的问题时,他认为,在大学期间,学习只能算作一项基本的任务,只要自己平时上课能够认真听取老师传授的知识,考试就能取得一个好成绩。在大学期间更重要的应该是对自己能力的锻炼与培养,回忆自己的校园年华时,他说:“我们那时学生会、班级活动、老乡会之类的活动很多,每次活动的组织,策划,宣传都在锻炼参与者的能力。”他特别举出“包场看电影”作为例子,他说:“组织一次包场看电影也很不容易,定场次,选影片,发宣传单,买票等等,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大家通力合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否则就会影响集体活动的吸引力。因此,看似简单的包场看电影其实也在无形中考验着每个人。”

    当谈到就业问题时,张荣广表示面试是展现自己全面综合素质的一个机会,要认真地对待每一次面试,认真地思考和回答面试官的问题,展现自己的风采。同时,是否为党员、学生干部,成绩是否优秀也对面试的结果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这些都需要我们平时的努力。他还谈到了学校与工作的区别,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学校中,我们可能有许多次机会去展现自己,但在工作中也许就只有一次。所以我们在面对机遇时,要抓住机遇,不轻言放弃。

在采访的最后,他衷心的祝愿南京财经大学在办学质量、国内外影响力上更上一层楼,也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94级校友

王辉,1998年毕业于南京经济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食品加工工艺专业,现就职于江苏谷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学长寄语:

学弟学妹除了要认真学习本专业以外,还应当重视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大学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己能力和特长的平台,大家要珍惜并充分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各方面的素质。

 94级校友

 

高宁舟,1996年毕业于南京经济学院食品加工工艺专业,现担任雅士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采购总监。虽然毕业已18年,采访中我们仍能感受到一个热血满怀的学子对母校的怀念之情。对于自己的大学时光,高学长至今记忆犹新。他说,虽然在南京上学时间虽然不长,但学到了很多东西,见识到很多有趣的事物,更重要的是接触了关于经济金融方面的先进管理思想,并将这些思想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在母校的这段时间给他今后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高宁舟学长对学弟学妹的学习、生活也十分的关心。他叮嘱我们一定要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好好利用大学的学习资源。学好自己的专业的同时,又不拘泥于自己专业,可以参加一些经济管理等其他专业的学习。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向我们讲述了学习对今后工作的影响,不仅要有专业性的知识,更要学习实用的技能。并建议学院多为同学们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