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参观南京“康师傅”方便面生产线

发布时间 :2019-04-18文字 :石晶晶浏览量 :

 

参观方便面生产线

“方便面安全与健康” 科学讲座

313日下午,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南京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同学们参观了工厂制面流水线和酱包制作流水线,品尝不同口味的方便面并参加了方便面健康知识讲座。

南京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军路647号,是隶属于顶新国际集团的康师傅方便食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用粮食、蔬菜、禽畜加工生产方便面及其调味料,销售自产产品。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公司方便面制作车间。工作人员介绍说,康师傅从面粉、油料等原材料的精挑严管入手,将食品安全作为公司的立命之本,例如油炸油精选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对运输和储存环节进行严格管理,生产过程中采取130℃低温油炸技术,最大程度地减少面条油炸脱水时致癌物丙烯酰胺的生成风险,油炸采取一次性用油,拒绝“千滚油”,油烟废气经专业设备处理后再进行排放,减少环境污染。

生产车间的高度自动化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制面车间里,面条在和面、蒸煮、分块、油炸、包装的全过程中实现了绝大多数环节的机械化生产。除了分拣包装环节需要少量人工进行实时监管或具体操作,其余流程几乎都能依靠相关生产设备进行连续化运转。酱料包制作车间与制面车间类似,料包的包装基本上能由设备独立完成,工人只需要负责简单的分拣整理工作。

车间参观结束后是方便面品尝环节。工作人员准备了十多种不同口味的方便面和两种口味的干脆面供同学们自由选择,其中包括几款最近发布的新口味。在同学们享受美味方便面的同时,工作人员介绍了科学食用方便面的方法,以及面条形状与切条刀口的关系、普通方便面与干脆面的生产用料、加工方式的异同。例如普通方便面选用高筋面粉,目的是使面条富有“咬劲”,增强面条的口感,而干脆面考虑到产品需要的酥脆口感,则适当选用中低筋粉;生产工艺上,干脆面在方便面常规生产流程中,还需要喷涂调味液,以便使面饼带有特定的口味。

品尝环节之后,主办方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方便面安全与健康”的科学讲座现场回答了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讲座涉及了近年来一些关于方便面食品安全健康方面的热点问题,比如方便面营养价值,方便面用油安全,方便面是否难消化,方便面包装的荧光剂污染。据工作人员介绍,方便面含有人体所需的六大营养素,且油脂含量普遍仅有16%左右,据研究远低于汉堡等速食食品,有学者认为相比市场其他快餐食品,方便面是综合而言营养“性价比”较高的方便食品。不过,工作人员坦言,方便面不能从根本上代替正常的用餐,不建议同学们频繁食用方便面,而是应该养成健康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

讲座和答疑消除了同学们之前对于方便面的许多疑虑与误解,使大家能够从更加客观全面的角度来看待方便面与普通消费者的关系。同时,参观过程中涉及到的许多专业知识,有利于食工院的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特别是新型生产技术相结合。

此次的参观南京顶益食品康师傅工厂的活动内容十分精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到食品生产的一线工作场所,同时也增强了深入学习食品专业的热情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