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积极参加2022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粮科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2-05-24文字 :杨浥浏览量 :

 

2022523日下午三点至五点,我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2022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的“粮科大讲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谭斌研究院分别对“粮油中危害因子快速检测研究进展”、“我国粮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实践”进行了分享汇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督查专员李成毅主持本次会议。

沈建忠教授对粮油中的检测技术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他提出,由于我国生态环境中重金属污染较严重、易受到霉菌毒素污染、农药用量导致农田处于农药污染“高风险”等原因,我们需要对粮油食品安全进行保障,其中,灵敏、快速、准确的检测技术是保障粮油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粮油中危害因子快速检测技术分为定量确证技术和快速筛选检测技术,其中快速检测+定量确证是通用的检测模式,大致是先对样品快速检测进行筛查,再对对可疑的阳性样品再用仪器进行检测,这样的方法节省了人力物力,适用于市场检测的现状。接着对快速检测方法的定义法律依据和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在现有的开发的快速检测方法当中,免疫分析是主流的技术,沈教授在这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举例说明。

最后,沈院士建议,朝着新型标记材料和高效标记技术的方向发展,开发高耐受性抗体制备技术、抗体进化技术和高效、简便、自动化样品处理技术,将快速检测试剂与高通量、小型化仪器结合作为发展趋势,开展快速检测技术及产品的评价势在必行,我们的目标是“检的快、检的多、检的准”。

谭斌研究员对我国粮食加工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发展的方向与思路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了五位一体的粮食加工的安全观,即数量安全、营养安全、质量安全、生态安全、主权与产业安全;他总结了我国粮食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和成就为:在食品工业产值中占比最大,加工企业蓬勃发展,粮油加工能力极大提升,粮机制造水平极大提升,粮食加工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应急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与能力不断加强。我国粮食加工产业发展的问题与挑战为:出品率低、利润率与附加值低、产能利用率低、资源利用率低、加工用原料的专业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就此他提出了粮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更安全营养健康美味、更高的粮食资源利用率与价值链、更高的生产效率与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接着,他基于核心要义提出了发展方向和思路:1.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加快营养健康升级。大力发展全谷物等健康粮油产品,实施“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2.对接粮食节约行动计划,提高粮食资源可食化利用率,提升产业价值链,挖掘“隐形良田”,实施“粮食产后全链条减损与增殖工程”;3.对接“世界食物可持续发展战略”,从全链条角度,实施更高效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构建。在全谷物食品的普及和推广上,就国内的情况、与发达国家的对比、国内的相关组织与会议、国内的相关计划与政策等方面,谭研究员作了详细的阐述,他重点介绍了“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

本次讲座的两位主讲人详细地对粮油食品的加工发展与检测进行了详细深入地总结与概括,有详有略,对师生丰富知识结构、拓宽学术视野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