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进(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18文字 :唐培安浏览量 :

 


211日,由我院院长方勇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产后收储保质减损及绿色智慧仓储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项目推进(启动)会在无锡市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处长王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副处长管伟举、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刘红、无锡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薛钦等领导出席会议,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牛兴和总工程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黄文胜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徐宝才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张娜教授等6位咨询专家莅临指导,全体项目组成员45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项目负责人方勇主持。中粮科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赵永进致欢迎辞,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将履行好项目承担单位责任,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管伟举副处长祝贺项目顺利立项实施,同时指出项目研究内容针对粮食产后收储保质减损与绿色智慧仓储关键技术,汇聚了粮食行业顶尖人才与平台,希望通过项目实施配合优质粮食工程与五优联动,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刘红表示,将切实履行地方科技部门职责,做好国家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服务和保障工作。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薛钦表示,希望项目研发形成的科技成果,能在无锡优先落地生根,为粮食仓储科技创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产业科技处王峻处长发表讲话,对项目的立项和实施表示祝贺,并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明确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和协调机制,加快督促研究进展,推进高质量的项目实施。他要求项目负责人和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课题承担单位、参加单位的管理监督,提升项目的一体化实施。项目要坚持绩效导向,把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产生重大经济效益作为主要目标,把科研工作与国家目标、行业需求结合起来,要真做科研、做真科研、解决真问题和真解决问题。最后,他强调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在研究工作中一定要深入落实绩效四问,强化重大创新成果的培育,确保项目实施取得成效。

汇报和专家评议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方勇教授就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进展作了汇报。中粮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赵永进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栋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吕建华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左敏教授等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执行与管理方案进行汇报。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及研究进展表示肯定,并对课题间的衔接、重大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项目组针对我国粮食产后面临的提质保量、节粮减损、绿色智能化等产业瓶颈问题,面向大型粮食企业和种粮大户,构建粮食检验、清理、干燥、散粮进仓、智能管控、高标准仓房等粮食安全储藏保质与质量追溯预警先进技术体系及产业化示范,实现粮食产后收储运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的发展,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会后,全体领导、专家组和项目组成员,集体考察调研了无锡市国家粮食储备库,并进行了现场指导、技术交流以及应用示范方案落实工作。

据悉,科技部“十四五”期间首次采取“企业创新联合体”“揭榜挂帅”“青年科学家”等新型项目实施机制。本项目是我校首次联合粮食行业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协同开展粮食全产业链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集成示范。近年来,我校发挥粮食学科优势特色开展有组织科研,积极谋划承接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截至目前以主持人或项目承担单位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