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食源性肽对骨关节炎的改善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22-11-14文字 :汪红浏览量 :

 

2022年11月9日,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沈新春教授课题组在食品国际顶尖学术刊物《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Q1,IF=16.002)发表题为 “Potential of food protein-derived peptides for the improvement of osteoarthritis” 的综述论文。该论文以南京财经大学为第一单位,熊玲博士为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的资助。

据报道,来自不同食品蛋白的生物活性肽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如抗炎和抗氧化等,在慢性疾病的干预及改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骨关节炎是影响全球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骨关节炎的主要治疗方法是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许多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对病人有严重的副作用。因此,寻找副作用更小的治疗方法迫在眉睫。最近,来自天然食物的生物活性肽在缓解骨关节炎症状的积极作用被广泛报道,使得它在功能食品的工业应用方面具有潜力。本文综述了食源性肽的生物活性,特别是对骨关节炎的改善作用以及潜在的分子机制。在现有的研究中,大部分改善关节炎的食源性活性肽来自动物蛋白,比如牛,鸡和鹿等。海产品是另一种重要的生物活性肽的来源。一些植物蛋白的摄入也被证明对骨关节炎症状具有缓解作用,但其水解物的作用尚未得到研究。尽管近年来植物蛋白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植物蛋白源活性肽在改善骨关节炎的研究仍不是很多,有待进一步开发。

总体而言,食源生物活性肽在治疗骨关节炎方面显示出较好的效果,潜在的分子机制部分可归因于它们的抗氧化和抗炎活性。在分子机制方面,尽管已经证实MAPKWnt等经典信号通路参与了食源活性肽在骨关节炎中的调控,但信号的控制是如何开始的,每一种食源性多肽与哪个受体结合来启动信号目前仍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确认。另外,目前很多研究采用的活性肽多是水解混合物的形式,具体哪一种多肽发挥着主要作用还未得到准确证实。除此之外,这些能在治疗骨关节炎中发挥作用的食源活性肽的结构共性也需要更多的研究。尽管临床报道中尚未报道应用食源性肽进行骨关节炎治疗的不良反应,但新的食源性肽在临床应用前仍然需要进行毒理学实验来评估其安全性。这可能会进一步揭示食源性肽治疗骨关节炎的机制,提高食源性肽的在功能食品中的应用及工业化生产。

图文赏析: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fs.202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