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新闻 > 正文

《新华日报》报道我院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24文字 :周进进浏览量 :

 

9月24日,《新华日报》以“彰显粮食学科党支部特色 引领粮食科技产学研发展——记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建设”为题报道了我院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建设工作。文章从“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用党建引领粮食科研”“切实推进产学研转化”三个方面对我院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设立的背景,科研成果和党建引领产学研转化效果进行了详细报道。


附录一:

彰显粮食学科党支部特色 引领粮食科技产学研发展

                                                                   ——记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建设

仓廪实,天下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将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作为起源于1956年国家粮食部建立的南京粮食学院,南京财经大学一直积极围绕国家战略,时刻不忘展现担当和作为。

2020年4月,南京财经大学最具代表性的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了以研究粮食学科为特色的党支部——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

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党支部?

南财食工学院给出的回答掷地有声:为了更好的将全体支部成员的思想观念统一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大局上;为了更好的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教学科研优势;为了更好的将科研成果运用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真正彰显自身党建特色,发挥自身专业优势。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凝聚共识,时刻担当。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甫一成立,便由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方勇教授担任支部书记。此外,支部所有党员全部为具有粮食专业背景的老师。

支部的成立,正是南京财经大学为了进一步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积极推动相关科研工作的落地,践行高校科研成果切实转化的实际行动。

支部成立以来,最核心的工作,是将全体支部成员思想观念统一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大局上。

具体的工作包括:通过线下线上专题党建知识学习活动,让支部党员既深刻认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性,又增强自身作为粮食专业科研人员的使命感,实现思想上的高度统一;通过参与中国粮油学会谷物健康会议交流、防疫抗疫一线工作、“光盘行动”等,让支部党员在工作中落实国家涉粮方针和政策,实现行动上的高度统一;通过传承老一辈粮食科学家的奉献精神,让支部成员树立起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敢啃硬骨头“的作风,实现科研精神上的高度统一。

用党建引领粮食科研

发挥专业,展现特色。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反复提到“科技支撑”的作用。支部成立之初就充分认识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关于“科技支撑”的意义和自身的专业优势。

统一思想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对于食工学院而言,更好的工作就是更高的搞好粮食科研。

要真正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粮食科研优势,只有转化为粮食科研优势,才是真正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目前,支部以党建引领粮食科研发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面向学科前沿,围绕行业发展需求,以粮食生态储藏、粮油质量安全控制、粮油营养与功能等科学技术问题研究为特色,逐步使本学科成为国内粮食行业领先、国际知名的优势学科,结合自身发展长处,凝练重大标志性成果,逐步实现“建设高峰学科、培育杰出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引领行业发展”的目标;二面向学科应用,围绕学科成功落地,构建“前沿研究——关键技术——产业服务”全链条一体化模式,实现对国家粮食管理相关机构、地方政府、大型粮食集团的决策建议和技术研发支持;三面向学科未来,围绕尖端人才培养,通过主办学术创新会议、粮食系统局长高级研修班等,集聚海内外优秀粮食行业人才,打造出一个高水平、国际化、复合型的我国粮食行业的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服务我国粮食产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支部党员科研成果丰硕。

支部成员、国内知名储粮专家宋伟教授,总结行业内多年来仓储害虫防治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现代科技,在进行大量的实验基础上,生产出新一代多功能仓储害虫诱捕器——长征一号。粮食储运工程技术团队完成的“稻谷新型干燥与保鲜储藏一体化技术与应用”荣获了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支部成员丁超副教授获得了中国粮油学会第二届青年科技奖。

切实推进产学研转化

良性互动,务实奋进。粮食科研工作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支部始终坚持将科研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粮食行业切身生产和发展问题上,聚焦校企深度合作,切实推进产学研转化。

在校企合作方面,支部直接对接兴化市相关大型粮食加工企业,推介支部粮油食品质量检测平台和相关工程技术,切实面向涉粮企业发展需求,为当前兴化市粮食企业面临的现实难题提供技术指导。

在服务地方振兴上,支部开展“三服务三提升”活动,组织专家教授走访乡镇企业,为企业转型升级和乡镇粮食加工产业提供技术服务,比如在兴化市戴窑镇建立了“南京财经大学粮油食品质量检测中心——兴化基地”,实现了结对服务由“粗”向“细”转变。

在服务产业升级上,对粮食企业、国储粮等单位开展加强粮食仓储管理、产后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座谈会,着力推广节粮减损技术装备,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加工转化率和副产品利用率。为江苏省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支部始终要求,在科研过程中,不仅要讲政治效益、学术效益,更要讲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真正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张利民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源泉在基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把党员锻造成担当负责的先锋。希望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充分发挥粮食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落实“人才兴粮”“科技兴粮”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为培养粮食行业优质人才、推动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

在党建引领下,粮食科研人员将更自觉践行和大力弘扬科研精神,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豪情。


附录二:报道链接

新华日报:彰显粮食学科党支部特色 引领粮食科技产学研发展——记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建设

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09/24/node_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