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校领导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6-10文字 :施怡浏览量 :

 

6月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芬在仙林校区工科楼214教室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红山学院等各基层党支部师生代表讲授题为“勇担时代使命,助力粮食安全”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红山学院等领导班子代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支部代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生代表参加党课学习。

邱伟芬副校长首先就近期人民日报刊发的“宣言”署名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开场,她指出,我们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这充分证明: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没有辜负中国。

紧接着,她结合我国粮食发展的历史、粮食行业发展背景和食工学院粮食学科建设,阐述了我国粮食产业的基本情况、历史渊源、发展历程以及粮食安全在国家安全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和深刻内涵等重要内容。邱伟芬副校长强调,食物的演化始终伴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变革,一部中国文明史就是一部粮食资源争斗史。中国百姓曾经深深地苦于粮食短缺,粮食的丰歉与中国历史的动荡与变迁如影随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解放斗争、土地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在任何时候都不忘粮食安全这重大问题,实施了一系列粮食安全发展战略等,这一系列伟大历程终于让人民端起了饭碗,也端稳了饭碗。

在谈到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大战略时,邱伟芬副校长带领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回顾了袁隆平院士在国家粮食领域的杰出贡献,并向杰出科学家致敬怀念。她强调,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及科研成果在解决中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上功不可没,正是有了像袁隆平这样的一大批农业科学家的辛苦钻研,不断创新,我国农业科技才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的饭碗才能端得很稳。当下,我们要做好好粮食工作就必须要设立合理的粮食机构和建设必要的粮食工作队伍,继续不断加强粮食学科教育的传承和发展,为粮食行业持续不断地提供人才、智力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我们还要始终牢记科技与人才是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重要支撑。她勉励大家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拓宽视野,扎实专业本领,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

最后,邱伟芬副校长就“做大做强学校粮食特色”“传承和践行南财使命”两个方面,结合我校校史发展,系统阐述了我校粮食学科的历史沿革,学科进展和发展规划。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粮食经济管理类学科优势和传统粮食学科优势,培养既掌握粮食行业专业技能,又具备经济管理知识素养和奉献粮食行业发展情怀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队伍。学校在加快国际化办学的进程中,着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水平新型粮食人才队伍,为人类的粮食安全贡献我们南财大的力量。

党课在全体党员同志的热烈掌声中结束,邱伟芬副校长授精彩充实的课堂内容和生动幽默的授课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以“共谋伟业,勇担粮食安全使命!”寄语全体师生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坚定报国的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党课内容,严格要求自己,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国家发展大局下,时刻不忘立足专业实际,提高科研本领和创新能力,努力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党课结束后,邱伟芬副校长作为学生支部的政治辅导员走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研究生宿舍开展座谈,关心学生在校生活和科研生活,解答近期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同时,希望同学能够继续坚定理想,提高政治素质;注重业务学习,专注科研实验,努力成为粮食行业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