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最新成果 > 正文

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食品安全传感器构建中的增强原理及应用进展

发布时间 :2021-05-19文字 :杨浥浏览量 :

 

 

2021416日,我院汤晓智教授课题组与河北食品检验研究院张岩研究员联合在食品国际顶尖学术刊物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一区,IF=11.077)在线发表了题为 Applications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based sensors for food safety: Enhancing mechanisms and recent advances 的高水平综述论文。该论文以南京财经大学为第一单位,程玮玮博士为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及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的资助。


为实现快速可靠的食品安全控制,需要开发性能优异的新型的传感技术。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作为一种新型多孔晶体材料,具有规则的基元排列、超高的比表面积、高度的结构可设计性及永久性的孔隙率等优点。近年来,MOF材料已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传感器的构建。在本综述中,作者总结了了MOF材料在食品安全传感器,如荧光传感器、电化学传感器、电化学发光传感器、比色传感器及表面增强拉曼传感器构建中的应用。根据传感器的工作机理对其在农兽药残留、病原体、真菌毒素、重金属、非法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和其他污染物检测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比较和讨论。讨论了每种传感器类型的主要局限以及MOF材料在解决此类主要问题中的增强机制。此外,论文还介绍了当前基于MOF材料的食品安全控制快速传感技术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1 常见传感器的主要缺陷及MOF材料在解决此类主要问题中的增强机理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fs.2021.0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