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最新成果 > 正文

食品加工环境中LAB细菌素在消减食源性致病菌生物膜的潜力和应用

发布时间 :2022-02-24文字 :杨浥浏览量 :

 

近日,我院陆颖健教授团队与韩国国立交通大学Yuk Hyun-Gyun副教授联合在国际权威学术顶级期刊《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IF=12.81)在线发表了题为“Combating biofilms of foodborne pathogens with bacteriocins bylactic acid bacteria in food industry”的综述论文。该论文以南京财经大学为第一单位,庞心怡博士为第一作者。

大多数食源性致病菌在生长过程均可产生生物膜。食品接触表面生物膜的生长可导致食品的反复交叉污染,带来严重的安全危害和经济损失。由于生物膜细胞对传统消毒剂具有极强的抗性,致病菌通常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因此,开发抑制生物膜的形成、清除预先形成的生物膜的天然替代品成为近年来抗致病菌的研究热点。乳酸菌(LAB)产生的细菌素是核糖体合成的抗菌肽,是天然抗菌剂的重要来源,具有绿色、安全的优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细菌素拥有对常见致病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生物膜的抗性。本综述系统地概述和评估了 LAB 细菌素在控制食品接触表面食源性致病菌的抗生物膜特性,具体讨论了产生细菌素的LAB 菌属/菌种、活性范围、测试方式(抑制和清除)和表面材料的影响,并探讨了细菌素抗生物膜的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具有生物膜抗性的细菌素主要是由乳球菌、乳杆菌、肠球菌和片球菌产生。细菌素以剂量依赖性方式有效抑制生物膜的形成,但难以破坏预先形成的生物膜。细菌素对生物膜的抗性可能是抗菌、对细胞表面疏水性的干扰以及调控生物膜和群体感应相关基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过与其他抗菌剂的协同组合、构建纳米复合物和生物工程的手段有助于增强细菌素的抗生物膜活性。本综述概述了食品加工环境中LAB 细菌素在抑制细菌生物膜方面的潜力和应用,有助于开发和广泛使用细菌素作为一种有前途的抗生物膜制剂。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111/1541-4337.1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