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1-02文字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量 :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22年度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立项名单,我院青年教师沈飞教授主持的《新型食品全链条风险因子高效识别与毒性鉴定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这是我校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标志着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国家级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是学校自主培养国家级年轻后备人才队伍的重大突破。

沈飞教授团队此次获批的青年科学家项目紧紧围绕国家食品安全重大战略,以微生物人造肉、奶等新型食品为研究对象,重点解决其原料和加工全链条中风险因子不明确、检测技术不健全和毒性效应缺评估等关键科学问题,研发全链条潜在新型风险因子高效识别和毒性鉴定新技术,提高新型食品全链条风险因子的辨识能力,加快我国食品营养与安全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保障国民舌尖上的安全。项目发挥了我校在食品安全学科领域的优势特色,联合东南大学和江南大学两家科研单位,聚集了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领域的国家级人才科研团队,彰显了我校优势学科在有组织科研方面的机制创新。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是科技部十四五期间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关键科学问题及其技术攻关,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十四五期间,我校发挥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优势,聚焦学科领域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有组织科研,在科研创新与平台共享、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积极谋划承接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已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支撑保障。

(学校官网链接:http://www.nufe.edu.cn/info/1057/158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