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一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4-06文字 :汪红浏览量 :

 

46日上午,我院在食工楼218室举办2023年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熊玲老师和毛利伟老师分别作了题为“热处理对牛奶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影响”和“食品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助理陆颖健教授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沙龙由沈新春教授主持。

熊玲老师首先介绍了她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读博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包括学校研究中心的机构组成、食品相关课题组以及硕博培养模式等,让大家对于国外博士的培养有了系统的认识。接着,熊老师探讨了热处理对牛奶中免疫活性蛋白质的影响,发现在加热过程中, 乳清蛋白会加速乳铁蛋白的不可逆变性,加速造成抑菌活性的丢失,改变其消化动态,提出β-乳球蛋白是乳铁蛋白在乳清中变性加快的主要诱因。

毛利伟老师针对目前双碳背景下食品废弃物的处理现状,向大家重点讲解了食品固废和食品废水的厌氧消化处理。提出基于双碳背景下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展望:一是通过食品废弃物中CNP等物质的高效定向转化,来提高产物的附加值。二是根据不同食品废弃物的物化特性,选择最优的预处理手段和厌氧反应器及运行模式,提高厌氧消化效率。


随后,开展了主题为“青椒如何提升科研水平”的头脑风暴研讨会。会议上,沈新春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带领师生一起探讨了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选题思路以及申报书撰写,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路历程和经验。

最后,陆颖健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提到两位老师的学术报告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展示精彩,讨论环节产生了奇妙的学术思想碰撞,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沈教授的经验分享给与了大家在科研选题和项目申报等方面的指导,也极大地触动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希望大家以此为起点,在学习工作中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至此,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