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杂粮的“脱谷换肽”之路:高校学生实验室自制“肽肽乐”减脂蛋白棒

发布时间 :2023-05-04文字 :周芳芳浏览量 :

 

团队成员制作的原味活性肽膨化蛋白棒

“通过加工和包装,普通的杂粮也能摇身一变成为市场里的香饽饽!”2023年4月22日,南京财经大学“肽肽乐”团队队员走入食品与科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蛋白棒制作活动。对此,团队成员表示:“亲身参与蛋白棒制作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尤其是进行创新的过程更让人印象深刻。”

在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将生物活性肽、乳清蛋白、牛奶、谷物粉等原料进行合理配比,添加自己喜欢的水果蔬菜等等进行口味调试,创造了丰富的蛋白棒口味,包括保留杂粮酥香的膨化本味、添加牛油果的绵密清香口味、以及加入什锦蔬菜的爽口清甜味等等。团队成员表示,“进行口味创新是很有意思的过程,但也很艰难,比如牛油果口味的蛋白棒口感主要是绵密醇厚,但是配比不对也会导致过于腻口,不断调整配比才能找到适口性强的口味。”

团队自主制作的这款蛋白棒除了口味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据悉,该款产品运用谷物生物活性肽的提取、加工、营养递送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进行制作,同时添加了活性改善胰岛素抵抗,能够在提供抗氧化、降血压、抗糖尿病等功效的同时,满足人体对优质蛋白的摄入,促进新陈代谢,满足更高层次的“健康饮食”需求。通过“脱谷换肽”,为精准营养型未来食品制作提供技术支撑,构建新型东方健康膳食营养模式。

南京财经大学“肽棒乐”团队通过谷物生物活性肽技术,开发杂粮的精深加工制品,制作“肽肽乐”蛋白棒来满足多样性健康膳食需求。“这样既能研发创新性的蛋白棒产品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健身减脂需求,又能通过延长乡村地区粮食产业链来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长远的意义。”“肽棒乐”团队队长周芳芳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