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最新成果 > 正文

金针菇多糖指纹图谱的建立及谱效关系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3-31文字 :杨浥浏览量 :

 

金针菇多糖是金针菇中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主要功能成分。经过复杂的生产过程及各种因素影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真伪良莠难以鉴别。随着多糖类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如何鉴别多糖产品质量,已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而目前关于金针菇多糖类产品质量标准的研究还相对稀少,没有确立统一的标准和科学有效的鉴别方法。

针对上述问题,我校胡秋辉教授团队建立了金针菇多糖的扫描电镜、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和高效液相色谱多维指纹图谱分,并测定不同来源金针菇多糖对人肝癌HepG-2细胞抑制作用的IC25值,运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建立相关性,探讨其谱效关系。结果表明,20批不同来源的金针菇多糖表观特征高度相似,红外光谱和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证明了金针菇多糖具有特定的标准指纹图谱特征,并能成功地鉴定3种未知来源的金针菇多糖。同时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可进一步对白色和黄色金针菇多糖进行区分。甘露糖(+)、鼠李糖(-)、半乳糖(-)、木糖(-)对HepG2细胞抑制作用有显著影响(P<0.05),上述研究结果以“Multiple fingerprint and fingerprint-activity relationship for quality assessment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Flammulina velutipes为题发表在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杂志上。我院硕士研究生董禹彤为第一作者,胡秋辉教授为通讯作者。

金针菇多糖红外光谱指纹图谱的分析



金针菇多糖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的分析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ct.2019.11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