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最新成果 > 正文

小麦烷基间苯二酚介导Nrf2/ARE信号通路的神经保护作用

发布时间 :2021-04-07文字 :杨浥浏览量 :

 

人们的所有活动都需要氧气,在耗氧过程会产生自由基。过量的自由基导致了人体抗氧化系统失衡,即氧化应激。氧化应激会损坏细胞和组织,甚至导致慢性疾病的发生。在各种组织中,人脑的氧气需求量较高然而抗氧化能力有限,最容易受到氧化应激影响。大量证据表明氧化应激可能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和发展的主要病理因素之一。因此,开发具有抵抗氧化应激能力的食源活性成分是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有效策略。考虑以上原因,摄入直接清除过量的活性氧并持续激活内源性抗氧化防御系统功能的天然活性成分,将在健康保护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近年来,天然化合物逐渐成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潜在替代方法,酚类化合物作为首选成分越来越引起关注。5-n-烷基间苯二酚(ARs)是谷物麸皮中的特殊酚类化合物。作为全谷物食品的生物标志物,ARs具有多种生物活性。ARs可以预防慢性疾病如降低血浆胆固醇、抗肥胖作用、抗炎能力及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和结肠癌。此外,ARs也表现出潜在的抗氧化作用。因此,亟待研究ARs的神经保护作用。


本研究选取过氧化氢(H2O2)诱导的小鼠海马神经元HT22细胞作为损伤模型,研究小麦麸皮ARs同系物组成及其发挥神经保护作用的潜在机制。结果表明,小麦麸皮ARs主要由C17:0C19:1C19:0C21:1C21:0C23:0C25:0组成。ARs显著增加H2O2诱导的HT22细胞的细胞存活率,降低细胞内ROSMDA水平。此外,ARs促进了Nrf2的核易位并上调四种ARE依赖的抗氧化酶(HO-1, NQO1, GCLCGCLM)基因和蛋白的表达。综上所述,小麦ARsH2O2引起的HT22细胞损伤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这可能与Nrf2/ARE信号通路的调控作用有关。ARs是具有神经退行性保护作用的膳食成分,可以促进人类健康。相关研究结果以“Potential neuroprotection of wheat alkylresorcinols in hippocampal neurons via Nrf2/ARE pathway”为题于202010月发表在Food and Function杂志。我院樊凤娇博士为第一作者,方勇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FO0228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