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开展食品营养与安全暨科技作品社区行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13文字 :石晶晶浏览量 :

 

    为不断增强粮食科普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对粮食工作的认识,10月30日,我院师生走进迈皋桥街道万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展开食品营养与安全暨科技作品社区行,向当地居民宣传粮油营养健康及安全知识。    

    首先,开展了“健康膳食”的食品营养与安全讲座,由民盟南京财经大学总支主委、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沈新春负责主讲。沈教授以当前普遍存在的“三高”问题,生动形象地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健康膳食”、“如何做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沈教授提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食水果蔬菜、大豆、奶类,适量食用鱼、禽、蛋、瘦肉等观点。与此同时,他还强调了坚持运动的重要性,并向大家提出减少油脂、盐分、糖分及酒精的摄入的建议。接着,沈教授详细分析了油炸、膨化、罐头等“垃圾食品”的危害,并呼吁大家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最后,沈教授以“膳食纤维饮食与肠道菌群多样性的关系”为例,简洁明了地阐述了健康膳食的重要性。讲座后,当地居民根据生活中的实例提出了粮油方面的有关问题,沈教授将复杂难懂的科学依据化为生动形象的比喻,耐心地解答了居民的疑惑。    

    随后,我院两支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食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参赛作品。“冷热双食果果乐四季泡芙”团队通过将泡芙内陷的奶油替换成奶酪和水果,来降低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在添加水果和坚果以后,提高了维生素A、C、E和膳食纤维的含量,对平衡膳食更加有益。“超微无花果粉的技术研究及其系列产品”团队以新鲜的无花果为原料,通过“冷冻干燥”“超微粉碎”两项技术,将处理过后的无花果粉加入到各类食品中,改善原食品的风味、膳食体系,使得营养成分更有利于人体吸收。  

    简单介绍过后,居民品尝了我院学生研制的食品,并对其给予了一定的鼓励和支持,而对于其不足之处,则提出了相应建议。我院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粮食营养与安全科普小知识”手册,使其对粮食营养与安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此次活动的圆满展开,进一步宣传了粮食营养安全知识,扩大了我院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居民健康膳食、合理营养的意识,引导了居民养成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