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23文字 :石晶晶浏览量 :

 

12月22日,2020年粮食储运与安全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工科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应我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与会并发表题为《未来食品与农产品储运》的报告,报告会分线上线下举行。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吴子丹(线上),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张生彬,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芬以及行业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鞠兴荣教授主持。

陈坚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未来食品可能会成为传统食品工业的变革模式,该领域将依凭合成生物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基础,与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相融合实现高技术产业发展。食品工程的任务也从先前的粗放式解决温饱需求,转变为解决食物供给与质量、食品安全与营养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国民精神享受,实现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快乐”的转变,并实现食品加工过程的高效化、低碳化与优质化。

与此同时,陈坚院士还强调,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要体现“大国崛起、世界一流”的特点。深要到底,解决一些实际性根本性问题,如引领型基础研究少、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低、毒害物侦测国外依赖度高等;宽要到边,要关注不同领域尖端技术的集成与业态变革问题,利用创新驱动食品产业发展,并推动其成为高技术产业。

陈坚院士还鼓励青年学者们关注不同学科的知识、方法与技术,关注长期未曾解决的问题,关注疫情后时代双循环下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产品、基础性研究与领跑性技术。努力解决“我们亟需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能做成什么?”的疑问,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推动我国食品与农产品储运工业的进步与发展。

陈坚,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7月至2020年5月任江南大学校长。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省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科技创新奖,中国专利奖金奖;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副主任,Food Bioscience主编、中国轻工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