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聚焦互动,多元融合”的在线教学模式,打造实践教学的智慧课堂 石嘉怿

发布时间 :2020-05-13文字 :石嘉怿浏览量 :

 

3a586562bb620c15d3338904221fc0c d8f619d2e96e6f5679cc47bc50d72d1

fd0222aedce8538ecdfbae97a4a59fc  9c3ffc36d220ab76175654597c100aa

1 《食品分析》教学团队教师线上讨论教学

400fd8705e25ab99c12200cb31a5eed      78e1b8205d0f679924e859f45d663f3

 

2 部分学生作业情况

大学的教育正走向智能教育时代,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宗旨,作为高校教师的一员也积极投入到了这次大规模线上教学的新模式中,这种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教学理念不仅可以保障教学质量,也将为今后迎接传统教学教育的改革与挑战奠定基础。

线上教学有效开展的关键在于教师的线上教学组织、网络信息平台的融合、远端学生的接受和互动参与。在线组织教学,这种MOOC或者SPOC课堂的模式对于不同学生的效果会完全不一样:一方面对于自主学习效率高、有意愿学习更多知识的学生可以延伸课堂,进一步拓展信息量和知识面,学习效果明显;但对于较懒惰的学生反而因为课堂自由度大,变得难以监管。在此次的在线教学实践中,我们《食品分析》课程教学团队,秉着以生为本的需求出发: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者,以在线平台为枢纽,以教学资源库为信息源,以多维协同融合的模式增强互动和参与性,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1、教学资源和课堂组织多元化。线上教学对于课堂的教学组织和教学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食品分析》教学团队4位教师在课程开始之前就建立了微信群,在群中集思广益,就“如何安排教学、如何提供更多有效的教学资源”等问题都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讨论;开课以后,通过建立的SPOC课程,结合“慕课堂”小程序、课程QQ群,利用腾讯“屏幕分享”等教学手段开展线上教学。  

《食品分析》课程原先的线下课程是完全的实验课程,如何顺利的展开线上教学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在教学资源的选择和教学组织上我们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学生自习、教师直播与在线互动讨论多教学模块的有效融合:《食品分析》课程作为一门实验课,既有实验理论的学习,也需要有实践操作的训练,更需要通过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每次课程的教学中,都是包括“学生自学教学课件+教师在线直播讲解+师生互动讨论”三个模块有机融合;(2基本教学资源的保证SPOC课程的课件(PPT、电子教材)及相关实验理论教学视频;在教师直播的课件中注重实践性,补充仪器设备实物增加学生的理解性;(3实验操作视频的在线互动:通过多个信息平台搜集不同的实验操作动画和视频,利用QQ“屏幕分享”的形式与学生一同观看,边观看操作动画与视频边讲解操作的关键注意事项,并且进行随机点名提问,并对一些难点和重点进行在线互动讨论,保证学习效果;4)延伸课堂,提高课程的趣味性:《食品分析》课程中很多的实验分析的对象都是与实际生活相关,或者与很多亟需解决的科研问题相关,通过给学生提供最新的文献、国家标准等资源,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和拓展知识面。

2、课上课后导督结合,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保证教学效果。为有效保证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效果的及时反馈十分重要。为了全面评价教学的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采用多种形式的考核和督促是十分有必要的,我们一方面在上课中,利用“慕课堂”小程序中的练习和讨论等手段在线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习起到督促作用;另一方面,在课后通过多种题型的作用练习,让学生课后进行知识的巩固,教师通过QQ群中“作业”功能,及时批阅和沟通,并在下一次课上课前及时反馈。通过这种“课上实时监导+课后及时督促”的方式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反馈,保证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