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菁英人才学院第三课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14-04-14文字 :石晶晶浏览量 :

 


   

    4月13日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第四期菁英人才学院第三课——“道德为本,道德为根”在食品科学与工程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南财校团委副书记秦韶华讲述了本次课程。
    首先,秦书记用苏格拉底与学生的道德之辩引出了本次课程,又接连举了古今中外不同的例子解释了道德在时间和空间中存在的相对性。秦书记从行业、职业、私人、交往四个方面依次展开。在解释行业道德底线时,秦书记特地举了近年来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如馒头里加入漂白粉,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等对学员们加以警醒。讲到交往道德底线时,秦书记讲到当下社会“朋友”概念泛滥,要具备辨别好坏的能力,告诫同学们要谨慎交友。
    在《公民道德建设》一书中,社会主义道德要求公民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其原则是集体主义。秦书记认为集体主义不仅是一种口号,不仅在心里想,更要付诸行动。古人告诫世人要先立德,再立功立言,而现代人却把立功提到了过高的位置。德和才的维度必然是德在前,无才无德不过是个庸人,有才无德却是社会的危险品。
    最后,秦书记用一句 “若金发砺,若陶在钧;进德修业,光辉日新!”的名言激励同学们做一个有道德有诚信的人。至此,食工院菁英人才学院第三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