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冠肺炎疫情专栏 > 正文

防疫征文——从新冠疫情中感受到的国家力量(粮工1801王大鹏)

发布时间 :2020-04-27文字 :王大鹏浏览量 :

 

从新冠疫情中感受到的国家力量

(粮工 1801  王大鹏)

一、引言:

“庚子鼠年,却不一般,疫情来袭,全民抗战。”2020 年春节后,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与蔓延,早该回归校园的大学生因开学时间延迟,只能继续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持续学习的同时关注着疫情。身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更有担当为疫情战斗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虽不能身处抗战疫情的第一线,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病毒斗争着。

二、自我感受及建议:

自从党中央建议我们尽量不出门、不去人多的地方以来,我坚持不出门长达1 个月。每天待在家中不乱跑,不乱逛,时不时关心新冠疫情的最新情况。当我看到有几个省的新增病例为零,其中就有江苏省时,我不经舒缓了一口气,也非常希望所有的地方的能没有新增病例,将病情彻底控制住。同时希望所有不幸患上新冠病毒的人都能痊愈,所有到武汉支援的白衣天使都能够平安归来。

当然,在疫情工作中应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一定要相信党中央,坚定信心跟党走,坚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败疫情,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不能相信一些谣传,不能因为某些人的不正当言论而动摇信心 ,更不能随意地传播谣言。当听到有人传播一些不真实或者反社会的言论时,应当及时制止,并向群众传达正确的思想。我们也应当向家人、亲朋传达正确的讯息,并劝诫他们尽量不出门。对于一些不能理解或者执意要出门的亲朋,我们要给他们阐述事情的严峻性,给他们阐明利害关系。不出门不仅仅是保护我们自己,更是保护他人,保护国家。只要我们坚持不出门,病毒就不能快速传播,医护人员就能慢慢把病情控制住,最终战胜这次的疫情。

回想起刚刚放假回到家,一天无意中看到武汉那里爆发了肺炎流感。刚开始我并没有太关注,也没有想到这次的疫情会蔓延到全国。后来随着数据一天天的更新,患者一天天增加时,我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看到那张江苏被一片红色包围的地图时,我知道江苏恐怕也不会幸免于难。于是,从那天起我就开始适应在家中的感觉。刚开始我还能接受,不过是每天待在家中看看电视,玩玩手机罢了。刚好我想看以前从没看过的海贼王动漫,就这样过去了近两周的时间。之后,我开始感觉到无聊,好像出去逛逛,出去运动运动。可是这个时候已经到了疫情非常严重的时候了,我强按下心中的那股冲动继续待在家中 。

在这个时期,我也渐渐了解了这次疫情的起源。这次的病毒是来自蝙蝠的体内,而蝙蝠自身具有独特的抗病毒免疫系统并且其在飞行过程中产生大量热量使得体温升高以抑制病毒的复制,所以它自身能够安然无恙。可是,武汉有两位异想天开、愚昧无知的主播居然在直播中表演吃蝙蝠。结果,病毒就由她们两个人开始散播到整个武汉 ,直至全国各地 。实话说,直到现在我依然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去吃蝙蝠。哪怕胆子大到可以生吃毒蛇,动物的内脏以及大象的粪便的“贝爷”,也不敢去吃蝙蝠,这两个主播真的是“无知者无畏”。对此,也希望我们大家引以为戒,不要乱吃东西,更不能乱吃野生动物。

三、疫情期间的党中央的领导力量: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这关键的时刻,党中央一直时刻关注疫情的情况,并及时做出正确的指示。各级部门也各司其职,完成党的部署,坚决贯彻党的精神,我相信在这样的模式下,我们必将取得这次防控战役的胜利。

四、疫情期间的国家基建力量:

火神山医院是首个接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也是凝聚多方力量、诠释“中国速度”的一座医院。不到 10 天时间建成医院,时间紧、任务重、挑战重重,这是一场与时间竞速、与疫魔赛跑的较量,也是一场不容闪失、必须打赢的硬仗。快点,再快点!日夜轰鸣,紧锣密鼓,不眠不休,在这场与疫魔竞速的较量中,每一道工序的时间安排都精确到以小时来计算,每一名建设者都在工地夜以继日地挥汗如雨。他们的目标、信念只有一个:早日完工,战胜疫情!1 23 日开始建设,24 日已有上百台挖掘机抵达现场;25 日正式开工,26 日第一间样板房建成;27 日,场地整平、碎石黄沙回填全部完成,首批箱式集装箱板房吊装搭建;28 日,双层病房区钢结构初具规模……2 1 日,全面展开医疗配套设备安装,2 日交付完工。10 10 夜争分夺秒,火神山医院在日夜轰鸣的机械声中拔地而起。这速度的背后,是中国建造技术的创新,是更丰富的抗“疫”经验,是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而它的投入使用,也拯救更多人的宝贵生命,有利于尽快遏制疫情,增强我们战胜疫魔的信心。

五、疫情期间的青年力量:

我们南财的大学生们,身为非医学类的学生,可能并不能前往前线,但却不能阻止我们心系战“疫”,为这次中国乃至人类的一次灾难性疫情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即使我们在家,也依旧积极地配合着当地抗疫工作:尽量减少出门次数,不做传播者;提醒家里人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在家勤洗手、勤通风等等。同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支援着前线工作者:有的积极举报违反抗疫政策的行为,有的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还有的人在互联网成千上万条消息的巍巍洪流中,坚定立场、理性思维,不受有心之士鼓动,不传播无中生有的谣言,发出属于自己的微小却又铿锵有力的声音:我们能胜利!

而对于医科类专业的大学生来讲,他们对于疫情的了解程度更准确一些,但从数据总体上来讲:大家对于疫情的防范做的还是很到位的,基本都会做到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卫生消毒。并且大家在本次疫情中并没有显得非常恐慌,这一点是很好的。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做能做的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果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希望我们青年人能永远保持这份赤子之心,那么未来便都是光。

六、疫情期间的医护人员奉献力量 :

贤者不悲其身之死,而忧其国之衰。在大是大非之前,总有人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些话是我今年听到过最激励人心的话语。这些一线的医护人员,运输人员还有数以万计的为城市正常运转而奔赴在岗位上的人们都在为病毒中无能为力的我们搭建坚实的城墙!正值春节,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们主动请缨,奔赴在一线。因为防护服脱下便不能再穿,所以即使医护人员们知道喉咙湿润可以更好的抵御病毒却也不肯多喝一口水。因为医院疫情严重,他们只能认认真真穿好防护服,即使口罩在脸上印下一个又一个的印记。可防护服也并不能完全阻挡病毒的入侵,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也仍在与死神争夺。他无力的吼着“我不想回家过年吗,可这些病人怎么办”,他们嚎叫着这场战役的可怕,可在病人面前又坚强的像个勇士。这些并不是医护人员的本分,这只是他们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个世界依旧有人在坚守心底的善良!他们是最伟大的人!他们用血肉之躯支起了整个国家的希望!

一次疫情,一场防控战争,我从中看到了中国无与伦比的力量。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全国人民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