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冠肺炎疫情专栏 > 正文

防疫征文——疫情无情人有情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感想(粮食工程 1801 班 范雨逍)

发布时间 :2020-04-27文字 :范雨逍浏览量 :

 

疫情无情人有情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感想

(粮食工程 1801 班 范雨逍)

过年,原来是一个令人欢喜,值得庆祝的节日,但是,就在今年我们庆祝春节的到来之时,武汉爆发了堪比于 2003 年的非典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但是,我们国家并没有后知后觉,而是在疫情爆发之际,积极抗击疫情,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的人物以及事迹。

总的来说,我们的党和政府的工作是相当到位的,比如,统筹调配抗击疫情所需要的物资,以及派遣办事有力的领导同志前往前线指挥调度工作。政府对舆论监督也是相当的关注,在了解到当地某些领导可能不适合指挥工作的时候,立即派遣能力对口的领导前往接任,在媒体曝光出如“黄冈一问三不知主任”之后,立刻展开工作,在查实其有玩忽职守等行为后立刻对其作出处理,也是我十分佩服的地方。

在这次疫情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以及支援的医护人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所在的城市扬州就先后出动了三批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我妈妈就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当时记得是扬州要派出第二批医护人员的前一天夜里,我妈妈半夜出门前往医院,等到天亮我发现情况之后打电话询问才知道,原来前线医护人员缺紧,需要立刻增派人手前往武汉,半夜里,所有之前报名参加前线任务的护士,医生,都前往了医院做最后的筛选。因为前线的任务非常艰苦,对体力要求很高,可能是考虑到我妈妈年龄可能偏大,医院的领导并没有选择类似于我妈妈她们这些“老一辈”,而是由几名主任带领一些很年轻的护士医生前往。这件事令我印象很深,以为我比较熟悉的一个人,也是我妈妈的同事,小蔡阿姨就被选上赶赴前线,说是阿姨,其实我之前叫她姐姐,最近她生了一对双胞胎,我才改称她阿姨。当时她要上飞机之前和我妈妈通了电话,当时我妈妈问,家里宝宝才出生没多久,怎么舍得去的。当时小蔡阿姨的回答令我记忆犹新,她回答说,肯定是不舍得的,但是这不仅仅是组织的命令,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是一定要去的。之后基本上隔上几天,小蔡阿姨就会和我妈妈以及其他同事在工作群里利用视频聊天聊上一会,她之后说,放在以前如果可能 1 个月都见不到小孩是十分可怕的,但是现在有了视频聊天功能之后,她每天都能见到自己的宝宝,担心肯定还是担心的,但就没有那么担心了。

从这次亲身体验中,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有一位母亲的坚强,更有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感,这样的例子在全国真的太多太多了,当灾难发生时,共产党员永远站在第一线,想起入党誓词的内容,就让人热血澎湃。虽然我还没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那一种崇高的使命早已成为了我向往的目标。

除了对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以及支援的医护人员感到敬佩,我还为我们的国家感到由衷的自豪。有句话说的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对比其他国家面对疫情时的种种行动,我们国家的措施就显得尤为的高明。就拿我们的邻居日本来说吧,当他们的邮轮“钻石公主号”被查出其上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时候,他们并没有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救治患者,而是暂时封禁了这条船只,而在船上有的游客离开时,他们也没有作出详细的检查就放了行,导致许多患者前往了日本国内以及世界各地,加快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由于物资预备的不到位(甚至全国储备的防护服只有 30 套)加之国内物资生产力低下,现在的日本对于疫情的防控十分艰难。再拿自诩完美的美国来说吧,他们对于疫情所作出的行动更是令人“叹为观止”,首先,他们对于病毒的防范意识几乎全无,我看过一期对于美国人的采访视频,他们大部分人都表示,当地政府向他们宣传疫情不会在美国传播,即使得了病,吃点对付流感的药就能好了这种荒唐的言论,当然了,这是我感觉荒唐,大部分美国人都信以为真,对疫情的态度可以用藐视来形容,路上鲜有人佩戴口罩,该集会的集会,殊不知疫情早已在美国深入,由此可见,从美国政府这种一叶障目的行为就能看出,他们注定会在疫情防控这道大槛上跌倒,即使他们的口罩缺口达到了 2 亿 3000 万,他们的政府也只是象征性地喊话加工企业抓紧生产,并没有实际的行动。甚至几位大选的候选人为了选票,忙于互相给对方使阴招,勾心斗角,丝毫没有把疫情放在心上。我仍然记得特朗普说的一句话,每次想到就忍不住笑,他竟然说,没得病就不要买口罩,大家都不需要戴口罩。这可能是我今年听到的最搞笑的话了。

我还对我们的国家十分自豪的一点就是,我们国家的边境政策,在许多国家全面封锁边境,禁止别国人入境之时,我们国家依然十分开放,归功于严格出色的边境检疫工作,我们国家依然保持着对外的活力,在合格的情况下,自由地让人们出入境。

总的来说,虽然日本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上不是那么给了,它至少和其他诸如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在中国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了中国援手,是值得我们感谢的,而对比日本等国,美国的行为就让人感到不齿,除了爱国的华人向中国捐赠物资,美国的政府非但没有给予中国任何帮助,还发动诸多右翼人士和媒体,对中国进行抹黑,污蔑,其中最让我感到气愤的是美国福克斯新闻台的主持人沃特斯,公然在节目中称新型冠状病毒为“武汉病毒”并要求中国为全球疫情道歉,这种言论真的令人恼火,但是现在,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要抵制他这种言论,更要做的是积极战胜疫情,把事情做到最好,最快,让这些人哑口无言。

疫情期间,我在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他首先呼吁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定必胜的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然后,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和武汉广大党员干部,训中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等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种支持的国家,国际组织,友好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在抗击疫情中不幸遇难的的同胞,牺牲的医务人员表示深切的悼念,向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因公殉职人员家属,病亡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主要的应对措施和行动做出了介绍,然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各部门人员积极抗击疫情的精神和行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的善举表示称赞。接着,他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在之后需要做的抗击疫情的工作提出要求。然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要求。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对疫情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作出了指示。

由此可见,我国在对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过后的恢复生产这一系列关键问题上是非常有远见的,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高度赞赏的原因,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也充分发挥出了党的领导优势以及我国社会制度的优势,我们需要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提出的“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不给国家添乱,并且尽自己的能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次疫情期间,真的让我感悟到了许多平时可能会忽视的东西,比如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决心,全球华人尽自己可能援助祖国的团结,共产党员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的决心与勇气,等等,也让我我感受到了来自其他国家援助的温暖,同时更加看清了某些阻碍中国发展的国家以及组织的险恶嘴脸。

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肯定能度过这个难关,新型冠状病毒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从中华大地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