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概况 > 正文

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简介

发布时间 :2020-11-06文字 :李向菲浏览量 :

 

支部党员宣誓活动

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的前身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于2020年4月正式更名。支部现有党员25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5名,讲师12名,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了粮食储运工程与技术、粮油质量与品质控制、粮食深加工等粮食工程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1.学科建设

粮食是国民经济基础中的基础,更是国家长远发展战略中的“国之重宝”。南京财经大学的前身是具有悠久粮食底蕴的始建于1956年的粮食部南京粮食学校,该校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大力支持。为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专业人才的需求,我院成立以粮食工程为特色的党支部,将我校的粮食特色深入贯彻到底。

2.科研发展

本支部专任教师依托学校现有的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稻谷)、国家粮食局粮油质量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油质量安全控制及深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等十余个国家部省级科研平台,分别获取了“现代粮食流通与安全”江苏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粮食安全与工程”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等优秀成果。经过多年努力,现建有1个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粮油食品工程”江苏省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1个“江苏省大学物理”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3.社会服务

针对我国粮食储运能耗高、虫霉防治难、信息化程度不足等问题,开展粮食节能干燥、粮食生态储藏、粮食物流及监管物联网新技术装备等研究,在粮食新型干燥技术、储粮虫霉新型防治技术及多参数粮情测控等领域,突破了高水分粮的安全储藏和粮堆温湿水一体化监测等难题,先后被应用于150余座粮库,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等36项,发表文章78篇。

本支部以平台为依托,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在粮油食品保藏、加工、检测及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和较高应用价值的成果,同时,将粮食储运方面的研究技术和成果从实验室搬到企业,真正实现“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科研模式,为我国粮油食品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