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承办第二届粮食储运与安全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2-08文字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量 :

 

第二届粮食储运与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校长程永波致辞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主任Digvir Jayas致辞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生彬致辞


参会嘉宾合影


125-6日,由南京财经大学、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江苏省粮食流通与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江苏高校现代粮食流通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江苏省粮油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第二届粮食储运与安全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曼尼托巴大学Digvir Jayas,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吴子丹,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王强等50余位专家应邀做学术报告。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储粮江苏分公司、中储粮江苏质检中心有限公司、江苏省江海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粮油质量监测中心、江苏农垦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粮油学会等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伟芬、科研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院长方勇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程永波发表视频致辞,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诸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程永波校长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生于粮、长于粮、发展壮大于粮、特色优势于粮”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程永波校长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粮食学科领域开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是持续加强与国际知名粮食院校的战略合作,并建立起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关系。二是与联合国涉粮机构的合作不断深化,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学校在粮食流通、粮食产业发展领域的研究专长,更好服务粮食安全战略需求。三是积极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等国际组织主办的学术活动,为推动国际粮食安全合作、节粮减损等全球性问题,积极贡献南财方案和南财智慧。最后,程永波校长诚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粮食储运与安全主题,就粮食安全保障的政策建议和技术措施等领域,提出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积极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提供智力支撑。

Digvir Jayas院士线上致辞,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我校粮食学科领域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愿意进一步加强和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并且向与会专家发起邀请,共同参加由曼尼托巴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计划于2024年联合举办的中加生态储粮国际研讨会。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张生彬副局长表示,江苏省正结合实施新一轮的优质粮食工程,全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为粮食储运与安全插上科技的翅膀,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意义重大,专家学者的前沿学术分享,将让粮食储运从有政策支持、要素支撑向创新驱动转变。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贾焰博士在致辞中提到,今年11月与南京财经大学签署了关于加强南南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旨在深化粮食安全与流通产业发展领域的项目、人才和技术合作,充分发挥南京财经大学在粮食储藏、粮食流通、粮食经济等学科领域的技术专长,深度参与改善全球粮食安全状况。

125日大会报告环节由我校邱伟芬教授主持。李培武院士、Digvir Jayas院士、吴子丹研究员、王强院士、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Yonglin Ren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Andreas Blennow教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谭斌研究员、我校邱伟芬教授等13位国内外专家汇报了粮食学科国际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在126日分论坛环节,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阿肯色大学、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等国内外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上的方式作60余场学术报告,全球直播分享当前粮食储运与安全领域的学科前沿研究进展。会前,由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牵头召集,召开了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圆桌会议,研讨中加双方在粮食储藏领域的学术合作机制。

据悉,本次大会以科技创新助力全球粮食安全为主题,设开幕式主论坛1个,分设绿色储粮与物流、粮食质量安全控制、粮机装备及智能化、粮食营养与深加工4个分论坛和1个研究生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为粮食科技界、产业界互融互通的国际化专业交流平台,推动粮食科技创新,助力全球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粮食储运与安全技术问题,提供南财解决方案,面向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舞台,打造南财品牌形象,加快我校国际化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