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喜获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3-05-30文字 :汪红浏览量 :

 

523日,中国粮油学会在安徽合肥召开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大会聚焦“科技聚力 构建粮食产业发展新格局主题,全国各地众多粮油科技工作者共襄盛会。 在中国粮油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开幕式颁奖仪式上,我院丁超副教授团队完成的“稻谷产后质量智能监管与虚拟仿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荣获了2022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项目创新构建了稻谷红外辐照稳定化和保质干燥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了红外辐射、低温等离子体保质处理技术和氮气气调等稻谷产后保鲜储藏技术及装备,显著提升稻谷在储藏期间的质量稳定性;研究了稻谷产后全链条质量追溯平台,推动了稻谷产后收储运的智能化安全监管;建立了粮食产业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创建了互联网+WebLab虚拟仿真网络技术培训系统,制定了面向粮食行业的虚拟仿真技术体系和系列方案,推动了粮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技术人员能力提升。

该项目获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8件,软件著作权10项,发表论文34篇,其中SCI论文18篇;虚拟仿真实训课程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和一流课程,完成企业和高校人员培训3.1万余次操作实训,培养硕士研究生15名;已推广应用于200多个储备库和种粮大户,显著提升相关粮食企业技术水平和从业人员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