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五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5-26文字 :汪红浏览量 :

 

525日下午,我院在食工楼214室举办2023年第五期“学术沙龙”活动。马高兴老师和冯潇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功能组分生物活性作用研究新思路”和“Pickering乳液在食品保鲜及品质提升中的作用及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助理陆颖健教授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沙龙由周建新教授主持。


马高兴老师通过探究杏鲍菇多糖功能活性作用机理,分析了杏鲍菇多糖及其消化产物对淀粉消化酶的抑制及相互作用、消化及酵解作用对多糖改善氧化应激作用的影响以及鲍菇多糖及其消化、酵解产物与肠粘液的相互作用,提供了功能组分生物活性作用研究新思路。


冯潇老师重点给大家介绍了藜麦蛋白皮克林乳液对肌原纤维蛋白凝胶及其冻融稳定性的影响,通过分析肌原纤维蛋白冻融前后凝胶的质构、色度和水分分布,测定3次冻融后的汁液流失以及凝胶中的冰晶分布,发现藜麦蛋白皮克林乳液的添加削弱了冻融对凝胶颜色及质构的影响,保持了凝胶的网络结构,提高了肌原纤维蛋白凝胶的冻融稳定性。


随后,进行了主题为“科研交叉如何开展”的头脑风暴研讨会。会议上,周建新教授首先向师生介绍了学科交叉发展的背景,讲解了在学术创新过程中交叉学科对于学术创新以及影响力的作用,并指出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用交叉学科方法的重要性。并号召大家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和各类科研平台的资源优势,多听多学多看,多出去学习交流,整合各类科研资源,助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此次会议深入探讨了科技创新与学科交叉融合的关系及发展路径,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学科建设热情和科技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