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22年度秋季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1-01文字 :刘兵浏览量 :

 

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的警觉性,增强实验室安全的管理意识,强化责任落实,10月31日下午,我院召开2022年度秋季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学院全体领导、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出席会议,科研团队带头人、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研究生导师和实验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许文彪主持。

会议邀请我校原保卫处处长唐福元教授做消防安全培训,他解读了“10.29南京金盛百货火灾事件”,强调实验室消防的重要性,并用案例讲授了多场景防火的注意事项。汤晓智副院长就2022年秋季学期各级单位提出的实验室安全检查问题作了通报,并针对实验室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台账、实验室消防、实验室环境卫生及实验室安全制度等五个方面管理提出整改建议。唐培安副院长就研究生开展科研实验提出要求,强调导师发挥第一责任主体的监督指导作用,规范研究生实验安全管理工作。

方勇院长传达了近期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且对本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提出要求。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底线,是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的必要保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要完善组织体系,安全管理要落实到各层面、各环节、各部位。要健全培训体系,从事安全管理和参与实验活动的人员必须掌握安全管理知识。要落实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全链条各节点必须有人负责担责。要强化监督体系和约束机制,落实实验室准入和审批制度,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确保实验室安全“零事故”,保障实验室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最后,许文彪书记作会议总结,并强调各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及科研团队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将安全工作抓细抓实。要不断加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和问题,提高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