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党的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一、二讲——党的性质、宗旨与指导思想

发布时间 :2019-05-08文字 :石晶晶浏览量 :

 

为了使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及申请入党的优秀学生更加地了解中国共产党,57日晚六点,于我校仙林校区工科楼216开展了“党的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一、二讲。此次课程由我院团委书记石晶晶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党的性质、宗旨与指导思想”。石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讲解:是什么样的党?(党的性质)、党为了什么?(党的宗旨)、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党的指导思想)。

对于党的性质,石老师介绍了党章关于党的性质表述的演变、党的性质全面概括和科学表述及三个关键词,其中三个关键词包括一个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两个先锋队(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三个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里,石老师简单讲解了近代中国100年的抗争史,来证明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

对于党的宗旨,石老师运用《邓小平文选》中的一段话来说明党的宗旨的内容:“ 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接着讲了党的宗旨确立的根本依据并详细介绍了“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并着重强调了它的目标:三个“更加”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关于党的指导思想,石老师介绍了党的指导思想内容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老师在讲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时,还推荐了几本书可作为同学们的参考,《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认识论的唯物主义基础、《国家与革命》——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等等。之后分别介绍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萌芽时期、形成时期、发展时期。最后石老师解释了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些问题。

通过此次石老师的课程,让同学们对党的基础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能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使自己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