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于打破与尝试中重塑自我——访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满田雪

发布时间 :2021-03-31文字 :石晶晶浏览量 :

 

满田雪,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她成绩优异且乐于尝试,曾获多次学习优秀一等、二等奖学金,多次素质拓展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青年科协会员创新创业大赛食品科技领域一等奖。此外,她还多次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并顺利结项。

50c69c062885bf575279d332d0b46d6

初体验、初尝试

相比高中而言,大学的生活像是一个万花筒,在这里不仅仅有埋首读书的学子,也有多才多艺的才子和社团风云人物。相比之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就明显有些枯燥,而她也有些迷茫:除了通过期末考试外,我该做些什么呢?我的大学四年该如何度过呢?

她说:“事实证明,当专注于当下、敢于做尝试的时候,大家是不会迷茫的。”在一次数学课上,老师通知了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选拔的消息。本来是数学渣的她,竟然一瞬间有了跃跃欲试的心情:虽然我数学不好,但是我可以试试啊!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参加了校内选拔赛,令人惊喜的是——竟然通过了。刚开始大家还精神昂扬,第二周、第三周,高难度长时间的课程、高难度的题目偶尔也会想要让人抱怨,但她还是坚持听完每一堂课、每一道题目的解析。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坚持的回报是竞赛一等奖的成绩。

这也因此鼓励了她,在不擅长的事情或者困难面前,每个人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或者克服。但是如果还未做尝试就放弃,那是必然会失败的。

披星戴月,累并快乐着

大二时,和小伙伴一起,她们开启了大创的实验,开始了探索实验的道路。课题看似简单——“食品中钙含量的测定”,可是由于成员均是大二学生,专业知识尚且不够充实,动手操作能力也有所欠缺,加之大二课程较多,她们有时会在食工楼中待到关门。

无疑知识不够充足且缺乏指导的情况下,她遇到很多了的困难。从查文献、订试剂、找方案、进行实验,中间经历了很多坎坷,实验也失败了一次又一次。她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样品钙含量的测定时,实验的结果始终不符合实际,经过对实验方案的改善以及样品前处理方法的改进,结果仍然不对,实验陷入了僵局。于是她和小伙伴进行了反思并且全盘复查,最终发现是由于EDTA和EDTA二钠搞混,二者虽然性质十分相近,可是在测定中并不可以互换。得知问题,她们火速改换试剂并加快实验进度,虽然有时会要做到十一二点,可是每次走出食工楼,想到实验又前进一步,心中就十分满足。

喜欢独处,也喜欢合作

性格安静内向的她,经过面试,担任了院学生会学风部的副部长。她知道这实际上意味着另一项挑战,但是非常想尝试。学风部的工作主要是组织院里演讲比赛、第二课堂演讲、院刊的编纂等,任务不算繁重,但是每一项都不容许出差错。第一次接受部门工作,难免觉得生疏,所以她总是悉心学习,查看以往的资料,以期做到最好。此前,她总是喜欢自己完成工作,但是当和部员们一起出谋划策想点子的时候,她发现人与人之间互相交流想法时,会碰撞出新的火花。年末,满田雪被评为“优秀学生会干部”,这是对其一年的工作最大的认可。

在这个时期,她还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在计划构建初期,大家会约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每个人任脑洞大开,想出来各种千奇百怪的主意,然后从中找出新奇且切实可行的想法,再以此为出发点,进一步扩展、补充。每确定一个小方向,她们就接下来按照各自擅长的部分进行分工合作,大家彼配合、及时沟通、高效完成。从一个简单的框架到七八十页的具体计划书,满满的成就感。虽说参赛时并未得奖,但是这个过程中满田雪认识了优秀且同样努力的人,学到了很多书本知识以外的东西,且此后受益良多。

问到她的体会时,她说:“平时,虽然我更喜欢独处,但是这些经历也让我喜欢上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当大家确定同一个目标并为之奋斗时,这个过程会是充满光辉的,不论结果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已经得到了足够的回报。”

信心亦是动力

大三时,经过校内初选,满田雪团队的项目进入了江苏省食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可是,从通知到决赛,时间是比较紧迫的。

经过规划,她们加紧实验步骤,分工进行合作,终于在决赛前做出了可以拿得出手的成果。虽然指导老师给予她们信心,可是想到其他参赛学校食品专业实力也比较强,她坦言自己有些忐忑。

被问及比赛过程中的困难时,她说,决赛前,大家去看了场地并且通过抽签决定了出场顺序。得知江南大学的一个队伍做了类似的项目,每个人瞬间就像泄了气的气球。决赛上场前,她努力调整心态,认真准备,相互鼓励,同时彼此信任对方,答辩时以自信昂扬的状态站在答辩台上,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

紧张又感动的同时,满田雪也明白了自信的重要性。

一些看起来无关的“小事”

除了专业学习、参加比赛,满田雪还会在空闲时做一些志愿活动,如食品科技创业节志愿者、南京半程马拉松志愿者、献血等。

诚然,这个过程没有任何物质性的回报,但是想到自己为之尽了一份力量,就让她切实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虽然个人的力量微薄,但是汇聚在一起,能够汇聚成巨大力量。

此外,她还会把每一个暑期利用起来,比如参加英语口语培训,尝试打开自我,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在此过程中我还收获了真诚的友情以及亦师亦友的老师,这些都是我人生中十分珍贵的财富。再比如去进行暑期兼职,虽然有时候会比较累,但同样是新的人生体验,会有更多新奇的体验。

考研中的迷茫与坚定

被问及未来规划时,她说,在面考研方向的选择时,刚开始内心是比较忧虑的。“我想要考的专业竞争压力很大,二战三战的人比比皆是,而我自己本身没什么基础,我知道成功率不高,但还是很想试一试,不想给大学生活留下遗憾。因此,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到底。”

因此,在考研期间,食工楼一楼大厅里或者图书馆二楼常常可以看到她认真背书的身影。她说,自己会把上午、下午和晚上的时间要学的内容规划好,根据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科目分配好相应的时间。“但是我的计划一般会比较有弹性,防止自己在一天时间结束后因为计划没有充分完成而感到焦虑,或者留给自己一些休息的时间。因为长时间学习后效率会降低,这时候如果强迫自己去学习,会因此对学习产生反感情绪。”松弛有度、安排得当是她的学习方式,虽说没有无比励志的起早贪黑的体验,但她的学习态度值得借鉴。最后,她初始取得了387的成绩。对此,她说自己已经十分满意。

最后,满田雪说:“人生如一股奔流,没有暗樵,激不起美丽的浪花。三年倏忽而过,回头看,虽有跌跌撞撞,却也收获良多。想起初入校园那个懵懂青涩的自己,几分欣喜,几分期待,几分担忧。再到如今,即将面临毕业,几分留恋,几分满足。这是一个终点,也是另一个新的起跑线,而我会继续无畏艰难,勇往直前,在一次次打破与被打破中重塑更好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