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冠肺炎疫情专栏 > 正文

疫情和我的故事之平凡人的宅家“战斗”(粮工1701吕莹)

发布时间 :2020-04-03文字 :吕莹浏览量 :

 

    2020年新春,是全中国人民最难忘的新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大街小巷往日繁华不再,人与人之间用口罩筑上围墙。

    起初,面对网络上日益增长的疑似、确诊数字,纷繁复杂的言论,在家的我也是十分恐慌无力。但是看到这些:医护人员前赴后继,医疗器械制作人员焚膏继晷,新闻工作者奔走发声,爱心人士捐钱捐物……这些人没有时间害怕,只能硬着头皮咬牙上“战场”,相对安全的我们还有什么资格一味的恐慌,而且我相信这些伟大的人儿。疾病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内心的恐惧和不安。

也给家人做工作,劝父母不举办不参加家庭聚会,让家人们尽量宅家活动。也给武汉捐了一些钱。也在网络上鼓励一线的人儿。尽微薄之力,宅家“做贡献”。

    其实我是一个毅力薄弱的人,在家能认真学习生活比较考验自己。幸好在二月初,看到了校团委举办的“21天学习打卡活动”,我参与了其中两项——背单词和阅读打卡,正是这样的打卡让我真正在家里安下心学习。

    你可能会问,就是两项内容的打卡,一天可能一两个小时就完成了,怎么就能安心学习了。起初也确实是这样的,每天完成两个硬性任务就结束,但是我真的能这样放任混日子、混任务吗?我告诉自己“你已经大三下,今年必定会考研,难道又想因为自律与否的原因让自己后悔?”与其让时间流逝,不如踏踏实实为考研打基础。

    于是,在强烈的心理暗示下,首先是我的“卡”变多了,不仅仅是单词和阅读两张卡,还有英语长难句、英语语法、英语翻译、专业课视频等。这些“卡”相当于分解的小任务,如果一天中打的“卡”越多,证明任务完成度越高。当然,这些卡也不是平白无故随意制定的,制定了考研英语和专业课的计划后,这些分解任务也就油然而生。你看,只要迈出行动的第一步,是不是之后的许多行动也就自然而然。

    打卡就像寻宝游戏,一张张卡片也就是游戏里的宝藏,打卡的过程也就是寻宝的过程。寻宝会一路顺畅吗?天赋异禀者可能。像打卡的过程中主要需要判断方法正确与否和耐力持久与否。

    我是一个方法主义者,坚信到更好的方法能更加高效的学习,有时间方法不对学习没有学到实处只是一种自我感动式的学习。例如,在背英语单词的过程中,我最先选择的是唐静老师的《一年读完柯林斯单词》,老师的讲解确实很不错,单词穿插到阅读写作中非常实用,但是起初一次背诵时间超过三小时。单词量大,时间花费多,但是其实质量并不高。之后,我制定考研英语计划从而调整了战略,定位精准,才能针对性高效学习。我了解暂时性的目标是提高考研英语的词汇量,所以我需要重视的是考研单词,柯林斯单词是有所有的英语词汇,不是考研单词的我可以暂时放一放。其次,我决定结合墨墨背单词app、anki记忆app和考研单词红宝书一起背诵。我先用墨墨背单词大致背诵一轮顺序版单词,主要记忆发音和释义;而后使用柯林斯单词详解学习单词用法,融汇于阅读和写作,这个过程中使用anki录入笔记;再者,用纸质版红宝书串背,因为红宝书是乱序版;最后再用anki复习。如此,循环下来,单词记忆效率更高。

    意志力薄弱怎么办,可以慢慢养成意志力。我采用的是番茄时钟学习法,25分钟一个高效学习过程,能够坚持下去,当日学习过程也十分直观。

    此外,打卡的过程积累下来也是习惯养成的过程。这次的阅读打卡让我再次沉浸书的海洋,信息化时代高速发展,沉溺于手机的时间也增长。上一次这样徜徉在书海里,还是高中时代,阅读打卡再次让我重拾阅读的乐趣,每晚入睡之前会阅读半小时。

    平凡人的宅家“战斗”,可以是多种多样,但是都是靠自己去书写。是把握好黄金时机给自己充电亦或是其他,都是自己的选择。很庆幸我选择了校团委百舸的打卡学习活动,让我宅家也给灵魂充电。